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

失业汉的空闲部落

一转眼,来到了21号,也就说2015年无声无息的过了3个星期了。意外的是,自己到现在还没开工。为什么还没开工呢? 去年拿到了临教的合约,所以开始了教书的生活,可惜的是临教合约是一年制的,到12月31日就需要等下一份合约,所以在1月1日开始,在未拿到新合约前,我都属于失业中....

临教不像其他工作,预先告诉你几时上班,所以只能痴痴地等,而且是没有保障的。何谓没有保障呢? 简单来说,如果毕业生填补了所有空缺,没有缺老师,就不需要临教了。话说华小到目前为止都在缺老师,以社会利益来说,希望这种事情不会年年重复的发生,毕竟对学校、老师、与学生们都造成影响。缺老师的情况,对学校的名声会有直接的影响,父母不把孩子送往缺老师的学校,造成学校的学生人数不断下降,学校需担心没有新学生的问题。对于老师,因为缺老师的问题需要帮忙代课,造成加重工作负担。没有当过老师,可能会觉得老师的工作很轻松,但是事实并非如此。上课前,老师们需要准备教课的内容(称为备课)与工具(称为教具),如果以科目来做例子,一位老师在一天要教4个科目,那么这位老师需要做4个科目的备课与教具。除此之外,还有学生们的练习需要批改。另一方面,对于那些教师人数比较少的学校,老师们的工作更加繁重。如果有老师需要去开会,学校其他的老师就需要帮忙代课。老师们,辛苦你们了。

刚才说的都是社会利益,那么自己呢? 自认还蛮喜欢教书的,希望会有升学的课程,让自己有机会变成正式的教师,不必年年担心自己的工作。工作,可以说为了生活,但是在过去一年里,自己真的很享受教书的过程与乐趣,太太也看见我对教育的热诚,教书对于我来说真的非常开心。或许我很幸运吧,去了一间人数不多的小学,同事们的相处也非常愉快,让我在过去的一年把梦想当成事业开心的工作。

这个年头,我太太也将成为一名教师,为教育界出一份力了。可惜的是,到目前为止也和我一样,仍然在等消息。太太属于刚毕业的教师,第一批被分派去了雪兰莪,话说因为那里缺老师的问题最严重,所以先派往那里。太太并没有中选,可喜的是因为太太希望在自己的家乡,所以现在继续等待教育部进一步的委派,希望太太能如愿被委派在自己的家乡教书。

没有工作的日子,真的没什么时间观念,睡到自然醒,晚上也不必逼自己早一点睡觉,还可以看看连续剧和电影,傍晚还能跟太太一起去跑步做做运动,其实还蛮不赖的!! 哈哈!! 但是还是希望可以早日开工,毕竟新年快到了嘛,希望过个大肥年^^!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